斜边三角框(二刷置顶)

我好难get到热坑,我每天好饿,好饿啊!!!饭!!!!

一个詹莉人谈谈西弗勒斯和詹姆

结尾含死后世界小段子。

 

我应该是在小学四年级读完了哈利波特。

看到最后斯内普对莉莉·波特的情感时,真的很惊讶、感动,同时肃然起敬(一半对斯内普,一半对哈利)。

 

对于读者来说,与斯教和解只需要一瞬间——看到他年少的渴慕,他的纠结,他所做的努力,他面临的危险,以及他最终的抉择,敬佩之情自然而然就生出了。

 

对哈利来说,他却要面对抹不去的现实——他和斯内普的关系一直很糟糕,在知道预言事件之后,这份糟糕竟然还能变得更加可怕。

 

然而哈利迅速地理解了斯内普,并由衷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。哈利十分温柔,温柔又坚定。可以共情他人的苦难,亦有明确的大是大非。斯内普的目的是崇高的,阵营是正义的,在哈利眼里,与对方和解就是水到渠成、理所应当——这点和莉莉像极了。

 

莉莉和斯内普感情的最大阻碍,就在于他们两人年少时的选择。

斯内普是个很固执的人,莉莉也是,两个人对自己的坚持都绝不动摇。

 

斯内普他一定想过,如果莉莉分到斯莱特林,如果他有更多的时间去“影响”莉莉,他一定会争取到她的。

莉莉也一定想过,如果斯内普可以和他的那些食死徒朋友保持距离,如果他愿意接受自己的意见,她一定不会失去这个朋友。

 

两个人都错误估计了对方的执着。

 

莉莉不会为了斯内普改变自己对正确的定义。在她看来,真正的成功绝不该踩着尸山血海,宣传极端的思想,任何正常人都不该那么去做。

 

斯内普也没有为莉莉放弃自己的坚持。

抛开正义与邪恶不谈。这其实很可贵,考虑到他之后怀念了她那么多年,情感纯粹,爱意不死,如此强大的爱的力量,在当时也无法动摇他自己的目标。

 

他不可能为了恋情抛弃理想,于是他与莉莉分道扬镳。出于沉没成本,理想现在对他更重要了,他下定决心要在这上面证明自己才是出色的那一方。

 

如果莉莉之后一直保持单身,或者和随便一个格兰芬多约会,斯内普追求成功的决心都不会那么强烈。但莉莉偏偏选择了詹姆,还和他走入了婚姻殿堂。这加剧了斯内普的痛苦。

 

莉莉会选择詹姆其实一点也不奇怪——他们的关系一开始并不好,甚至有些僵硬。但是詹姆愿意为了莉莉去改变自己锋利的性格。他的目的是崇高的,阵营是正义的,还总是热烈直白地袒露自己的爱慕之情——与詹姆的和解水到渠成、理所应当。

 

所以说哈利像莉莉。

 

那么为什么后来斯内普放弃了他的追求?

明明他不是那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人?

 

因为莉莉死了。

 

不止如此,她死的时候太年轻,太鲜明,让斯内普印象深刻。

 

就像詹姆之于小天狼星,又像小天狼星之于哈利。

一些人以对方心目中最美好的姿态消失了,已成定局,不能挽回。

所以他们会永远在对方心中活下去。

 

更别说对方还把他们的离世归为“自己的错误”。

 

小天狼星换改保密人,哈利被克利切诱导蒙骗,

斯内普将预言之子的秘密告诉了他当时的主人。

 

过去的美好加上终止的时间再加上一份愧疚之心,一个神就这样被造出来了。

 

莉莉自此在斯内普心中长存。

永不褪色。

 

然而一个正确的神,一个向善的神,的确拯救了迷途的灵魂。

 

回到那棵树下,让时间停驻。如果斯内普没有选择黑魔法,如果他对成功的向往和对自信的树立转放在别的领域,他和莉莉有没有可能?

 

首先,从外貌上考虑,莉莉不是颜狗,可能有些颜控。但如果她忠于容貌,没有姑娘会拒绝小天狼星。

(吐槽一句原著哈利堪称人形颜值鉴定机,这份对颜的执着很可能遗传自他的父亲,我是说,想一想詹姆最好的朋友,和他最爱的妻子,合理怀疑他真的是颜狗。)

 

加上斯内普是将莉莉带入魔法世界的“引路者”,雏鸟情节让人更加依赖于对方。如果斯内普没选择黑魔法,他们是会有将暧昧导向恋果的机会的。

 

但是让斯内普去割舍掉年少对黑魔法的痴迷,这基本就毁了他的魅力之一。

他本身就是游走于黑与白之间,对美好的东西产生向往,又对自己无法拥有的美好嗤之以鼻,仿佛通过不屑就可以巩固自己的自尊,保持最初的自我。

 

就像他真的很珍惜莉莉,莉莉死后也在力所能及地保护她的儿子。

但是当哈利·波特站在他眼前,他很乐意让对方不痛快,在职权以内想方设法让对方尝到苦头,有多苦就多苦,要多惨痛就多惨痛。

在学生时期他没能让詹姆“那群混蛋”退学,显然,之后他把这愿望寄于那个“复刻版詹姆”的身上。(但如果他能冷静下来就会发现,哈利的性格更像莉莉。别说他让哈利退学是为了保护他这种话,这论点就跟佩妮阻止哈利上学是为了保护他一样让我发笑。相信我,就算这两人是天上的圣人,出于成长经历,他们也会很享受打击哈利时,带来的刺激的快感。一个仿佛穿越时空狠狠揍了詹姆·波特一拳,一个好像踢了排斥自己的魔法世界一脚。)(哈利:。)

 

无论怎么改变,斯内普本质还是那个会在魔药书上写下“混血王子”的斯莱特林,他傲慢、浑身是刺、觉得自己定然与众不同,非同凡响,总有一天会让所有人折服。(这也是他和詹姆不对盘的原因,一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追求对象,二是两个人都觉得自己好完美。詹姆的自恋随着他长大,渐渐不那么强烈了——因为他拥有的幸福足够多,即使不那么爱自己,有人去爱他。而西弗,因为他的家世、他的成长经历,他不得不命令自己把自爱这份品质融合成人格的一部分——只有保持对自我的肯定,他才能继续生活下去。这特质在哈利和汤姆·里德尔身上也复刻过。)

 

斯内普不屑于追随普世的价值观,他有自己的一套准则,什么都不能阻止他追求自我的成功。

即使面对当初心爱的女孩,他也不愿改变一丝一毫。

 

这样来看,才会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他之后所做的决定是多么的艰难,又多么的伟大。

 

他的爱情死了两次。

 

一次在年少,他为了自我放弃了它。

一次在那个夜晚,它将最后一点余烬熄灭。

 

第二次的斯内普依然可以放弃,他当时的主人曾经就是那么做的,放弃来的更容易、更畅快、更轻松。

 

但他没有。

莉莉是将他和美好连在一起的线,从始,至终。

 

令人感动的,在这个追求美好的过程中,他也逐渐走出了童年那个阴暗的屋子,狭窄的囚笼,让除莉莉之外的人也能看到他的内心。哈利以他的名字为孩子命名。

 

回到那个问题,如果斯内普不痴迷黑魔法,他能与莉莉在一起吗?

 

也许可以的。

 

但是他注定要去犯那些错,这是他的选择。

 

他醒悟的太晚。他太顽固。

正是他的顽固,他才得以是他。

 

谈了这么多,再说说詹姆。

 

虽然迷途知返总会让人痴迷于其人物的复杂度,但我本人更青睐于始终不改的炽烈光芒,在那个年代,身为纯血,能够坚定自己的想法,冒着巨大的风险,投身于凤凰社的种种行动之中,我无法不钦佩这样一个人。

 

我时常觉得詹姆·波特真是个幸福的人,他拥有的幸福比普通人多得多:溺爱他的父母,殷实的家底,忠诚的朋友,可以在为所欲为的同时受尽追捧,天赋极高,聪明过人,与初恋修成正果,还有一个救世主的儿子!

 

我又时常觉得是老天看他实在太幸福了,都开始嫉妒他了,心想这小子怎么能这么快乐?

于是老天爷大笔一挥。

 

他的父母早亡,朋友反目,曾经引以为傲的自大性格成为他追求莉莉的致命阻碍,大多数金钱还没来得及花就都沉眠在古灵阁下,在那个夜晚,他的天赋,他的智慧,并不能阻止他丧命于阿瓦达索命。他爱他的儿子,于是他甚至来不及再看哈利最后一眼,只能在生命结束之际,喊出那句“RUN,LILY,RUN!”希望他的挚爱能够逃脱他所遭受的噩运。

 

但他失败了。

他的希望总是无疾而终。

正如他希望小天狼星快乐地过完一生,希望莱姆斯摆脱狼人的阴影。

 

而他与哈利的再见,竟然是在禁林里,作为一个亡灵,他必须要微笑着鼓励他那勇敢的儿子。

 

他必须鼓励他的珍爱骄傲赴死。

即使他当初最大的愿望就是莉莉和哈利能够活下来。

 

因为他知道什么是绝对不能动摇的正确。他从来都知道。

 

这就是詹姆·波特的一生。没有反转,没有复杂纠结重获救赎的人性,没有曲折的起伏,因为它太短暂了。在如此短的时间里,热烈地追求、坚定地守护、乐观地面对。我喜欢这样一个人。

 

如果真的有死后的世界,会是什么样的?

当哈利活下来时,詹姆和莉莉一定喜极而泣。而当哈利决定把自己的孩子命名为“阿不思·西弗勒斯·波特”时,詹姆气急败坏:“认真的?不是阿不思·莱姆斯·波特?”。

 

小天狼星在一旁大笑,对自己已经占了一个孩子的名额而感到洋洋得意。莱姆斯搂着唐克斯,耸耸肩,故意用一种喟叹的、难过的语调说:“我已经习惯了,你儿子的教父都不是我。”

 

詹姆立刻跳了起来,大声说:“那是因为我和莉莉原本打算生好几个的!一群小哈利!”

 

“够打魁地奇的那种。”小天狼星补充。

 

唐克斯咯咯笑着,说:“好啦,让一让地方,先生们,你们已经霸占前排好久了。麻烦大发慈悲,让我和莱姆有时间去看看我们的泰迪吧!”

 

一群人热热闹闹的,而西弗勒斯则抱着手臂,冷冷看着阿不思·西弗勒斯·波特试图把一块积木塞进嘴里。

他不喜欢这种夸张的仿佛派对一样的聚会,而且死亡并不能降低他对波特那些人的讨厌——这厌恶简直算刻入骨髓了。

 

莉莉拍拍他的肩,递给他一块松饼(“太甜了,詹姆把两罐糖都倒了进去!多喝点柠檬水吧。”),微笑着说:“你对这个名字有什么看法?”

 

西弗勒斯低头看着对方,勉为其难地接过那块饼干。他厌倦地说:“把我的名字安在那样一张脸上?我当初应该给哈利·波特多扣点分。”

 

莉莉笑得差点被手中的汽水呛到。

 

西弗勒斯·斯内普看着她,良久,他动了动嘴角。

 

从人体生物学构造来讲,像是某种肌肉抽搐。

不过从哲学的维度来考虑,那似乎、也许,是一个难以察觉的、微妙的、几乎让人怀疑视觉网络的笑容。


他咬了一口松饼,的确甜的发齁。

评论(62)

热度(1987)

  1. 共1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