斜边三角框(二刷置顶)

大哥我这个打光你看了害不害怕(救我,教我画画啊啊啊

【ADHP】Gone with the wind·十七

那份惊愕很快转为愤怒,如今哈利看起来二十出头,正是最精力蓬勃的时候,他个子挺拔,除了胳膊肘上沾了点面粉,身上各处都很整洁,与他初次来到邓布利多家时截然不同。

  

而格林德沃,他平日精心打理的发型全毁了,淡淡的胡茬附在脸庞,整个人瘦脱了相,这让他显露出某种歇斯底里的可怕气质。他身上隐隐就有黑暗的部分,如今,阴郁彻底吞没了他。

  

哈利观察着谷仓,这里光线昏暗,设施陈旧,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值得格林德沃费心思的地方。

  

似乎看穿了哈利的想法,一丝鲜明的憎恨攀上格林德沃的眸子:“你打算干什么——你要这么问吗?”

  

“这是第二个问题,”哈利说,“我首先想问的是,你在这里呆了多久?”

回答他的是响亮的胃部痉挛声,哈利皱起眉头:“两天时间你都在这里,饿着肚子?”

  

格林德沃想要做一个讥笑的表情。但他目前无法调动肌肉做出和笑搭边的神色:“干嘛在乎这些细枝末节?你已经赢了。”

“那晚算两败俱伤。”哈利说,“你不该偷看我写给阿不思的信。说到底,你本不该傲慢地认为可以随意掌控他人的人生。”

  

“那都不重要了。你——以及你们那些人。”他哑着嗓子说,“赢了。把他抢走了。”

  

格林德沃突然举起左手,魔杖直至哈利的胸口:一开始,他们就是这样认识的。只是这次,那根冬青木的魔杖在他手里,他握着全部的筹码,结局显而易见。

  

令人意外的是,这次哈利并没有绷紧身子,实际上,他一点儿也不惊讶,只沉沉地看着这个陷入疯狂的青年。

  

“我猜你一定早就想让我知道了,对不对?”格林德沃扭曲着脸,“从你刚来这儿的那刻起?已经知晓结局的滋味想必很美妙吧,讨厌的人自然而然就会消失——实际上,我现在就很想体会这种感觉。”

  

魔杖尖迸发出刺目的光,一道绿光贴着哈利的肩膀飞过,柴木轰然倒塌,稻草乱飞,飘落到哈利的身上。

  

格林德沃憎恶地发现,对方的神色依旧没有太大变化。是的,他的所有情绪都给了阿不思,正如格林德沃本人做的那样。在这场“竞争”中,格林德沃注定惨败,对方明知这一点——回忆起这个人对他说的话,他当时是怎么想的?是不是像在看笑话一样,得意洋洋于他与阿不思的结局……想到这点让格林德沃恶心。

  

他等着哈利的反击,下一次,他的咒语将不再仅仅为了威慑。

  

然而那人的话令他惊讶——总是这样,总能让他愣神,“有人能把阿不思从你身边抢走吗?”

哈利淡淡地补充:“我只知道唯有死亡能把他与我分隔开。”

  

格林德沃的思路偏移了一瞬,他脱口而出:“你是说我死的比较早?”

  

说实话,他对这个答案居然比较期待。但是随后他反应过来自己的问题有多愚蠢,还有点伤自尊,因为哈利一直平静的面容出现一丝裂痕。

  

“……”哈利的语气缓和了一些,“真正的感情是无法被抢夺的。”

  

“天真的想法,”格林德沃轻蔑地说,“世界上没有坚不可摧的东西。任何事物都有轻重之分,我知道,他在你们那类人和我之间,选择了前者。这就是事实。他的绊脚石太多了。”

  

说完,他挑衅地看着哈利:“不喜欢我用绊脚石这个词,是不是?”

  

“但事实就是如此。阿不福思——毫无抱负的蠢材,目光短浅,认识不到什么才真的对他妹妹有益处!在现存的制度里,阿莉安娜只能被困到死!难道他忘记他的父亲是因为什么才进了阿兹卡班?他都知道,只是他不敢去做。他只能在阿不思身上发发脾气了,却不敢对真正的敌人举魔杖。”

“以及你。”格林德沃的蓝眼睛眯起,“邓布利多的学生。他未来的‘宠儿’,一口一个‘不要使用那道咒’,但是等到你面临生命危险,估计就是另一种措辞了,是吧?说到底,你只会对敌人这样叫嚷,对自己在乎的人保持泛滥的同情心。”

  

“在年轻,还冲动的时候。面对我恨之入骨的人,我确实希望自己能够使用它。但是如今,我不会再用任何黑魔法——”

  

格林德沃猛地甩了一下头:“‘黑魔法’,是谁规定的?这就是你们这类人的缺陷,永远在现有的制度看问题。黑魔法会对人造成伤害?所有咒语都能做到,只要足够强大!你研究的时间魔法难道就安全吗?说到底,禁止黑魔法是出于蒙昧与对未知的恐惧,更是为了打压那些真正杰出的人。”

  

“你说的不对。”前傲罗镇定地说。

  

“除了一个苍白的反驳,难道你不会说点别的?”

  

“我没必要解释,格林德沃,解释是擅长的事情。”

  

青年的眼皮因为这句话不断跳动。

  

“我接触过你口中‘真正杰出的人’,知道黑魔法究竟对他做了什么。我承认,重要的发现总是伴随着危险,但那绝不该以伤害他人为前提。黑魔法摧毁的不止是其他人的灵魂,格林德沃,还是施术者自身的。它会把你变得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,让你觉得剥夺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权利,仅仅因为你能做到……”

 

突然间,谷仓里响彻大的吓人的笑声,在这几天中,格林德沃第一次笑了,但是笑容并没有让他变得更可亲。那更像发条木偶发出的笑音。

 

“你们希望不要流血,希望和平,打着守护的名义,守护他人,守护自己。到底在守护谁?真正的弱者们、那些绝大数人不在乎这点。他妈的不在乎!”格林德沃大声说,“一百年后、两百年后、三百年后!他们不会在意是谁统治魔法部,黑魔法伤害了谁,因为他们在新的制度下过的很好,远比以前好得多!你理解不了,这更伟大的利益!你们的缺陷就是永远不能够理解——”

  

“——那正是你自己的缺陷!”哈利厉声说,打断了对方的话。

 

格林德沃怒瞪着他。

哈利厌恶地说:“假如你根本不把活着的人当人看,你怎么敢说你是为了更伟大的利益?!如果你不在乎现在他们流的血,你怎么敢保证你会为他们筑造更好的生活?!格林德沃,不要为自己的自私找标语了!”

 

哈利摸了摸伤疤,它很久没有疼过了。

格林德沃锐利的视线也落在了他的额头,一时间,青年罕见的并没有回呛。

 

哈利并没有注意这些,他焦躁地揉了揉头发:“而且在你的假设中,你没有任何问题?”

格林德沃抿紧唇。

“真正的感情是无法被夺走的,”哈利说,“只要有一方还保持着真心,愿意去努力,只要这段感情真的存在过,那么它就不会结束。你说阿不思没有选择你,那你选择过他吗?”

  

“我必然会那样做。”格林德沃高傲地说。

  

“即使天平的另一端是你的野心?”

格林德沃停顿了一下,“我们两个的目标相同,只是手段有区别。你的假设根本不成立。”

 

“盖勒特·格林德沃。”哈利叫了他的名字,“你不是一直想摄魂取念我吗?你现在可以试一试。”

 

在对方认真的注视下,格林德沃第一次感到畏惧。

  

他为这一闪而逝的情绪感到恼怒,抬高手臂,干脆利落道:“摄魂取念!

 

咒语击中男人,并没有发生任何事。格林德沃惊讶极了,脸上感到一阵火辣辣的难堪。

 

“再来一次,”哈利若无其事地说,“你需要有探求的欲望。要鼓起勇气。”

“你怎么敢——”

“——暗示你是个胆小鬼?我没这么做,格林德沃。倒不如说,现在最惊讶的人是我。”哈利眼底沉沉,“知道一切的滋味到底是怎么样,我想让你也尝尝。但你并不想看我的记忆。”

 

“我……我当然愿意去看,不过我要你亲口说。”格林德沃挥了挥魔杖,“快点。”

 

哈利深深看了他一眼,一开始,他保守秘密,是为了保护阿不思·邓布利多的灵魂,如今,他有什么可踌躇的?

在那个夜晚,面对可能被捕的命运,格林德沃退缩了,在他那个有轻重的天平上,阿不思被抛弃。他头也不回地离开,只剩下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,和无休止的噩梦。哈利可以把这一切都告诉他,即便结局改变不了,他可以在这时揭穿对方的谎言,将伤口血淋淋地展示出来。让他尝到他早该尝的痛苦。

 

然而哈利沉默着转身,格林德沃在身后喝令他停下来,一道道咒语射出,其中不乏恶咒和索命咒,将门框击的粉碎。

过了一段时间,那些声响都消失了。距离抹平了它们。

 

哈利两手空空,并没有受伤。

 

早在他第一次面对格林德沃的索命咒,他就隐隐约约察觉到了这一点:那道咒里并没有杀人的能力。

 

哈利一直没问出的第一个问题:格林德沃打算干什么?

  

答案显而易见,他在等待。

准确来说,他除了等待做不了任何事。

 

他大发了一通脾气,把情绪最快最直接地宣泄出来,这是他一贯的做法。只是这次不一样,他不知道怎么挽回,他的解释苍白无力,面对一段注定结束的情谊,他该怎么开口?他只能呆在谷仓里,希望走进来的第一个人会是自己的朋友,起码此时此刻,他把这段情谊看得比生命更重要。

 

完全是小孩子的举动。

 

然而,哈利面对的人确实是一个孩子,他终于看清这一点了。

  

一个连他的亲人都忌惮的孩子。他最好的朋友可以接受他未来作恶的事实——连他自己都能这么快接受,并若无其事。

  

但重点是,他现在没那么做。

  

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,他有为了达到目标不顾一切的力量。可他如今甚至没有勇气看未来:那个他可能伤害了阿不思·邓布利多的未来。这份恐惧压过了他的其余感情,包括他对理想蓝图的好奇。摄魂取念咒在他那里失去了应有的效力。

 

哈利知道当一个人造成出乎意料的“死亡”时,那种感觉十分奇特:他最接近的一次经历是在学生时代。当他的一个看不惯的“死敌”,德拉科·马尔福捂着脖子跌倒,鲜血浸透了他们脚底下的水迹时,哈利能明确听到心脏鼓动的声音,那种头晕目眩、涌上喉咙的恶心感,血液迅速变冷,冷到灵魂也发生碎裂声。

如果马尔福在那时候死去,哈利会怎么想?

 

在阿莉安娜倒下的时候,格林德沃的心情又是怎么样的?

  

在那个夜晚,究竟有多少人把自己的一部分留在原地。

 

哈利叹了口气,感到理不清的疲惫——他好奇邓布利多是怎么处理这么多情绪。成为一个见证者,痛苦的事真是够多。

评论(47)

热度(1362)

  1. 共10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